close

文/captain

 

「老師,我施作的時候都沒什麼感覺。」

「你要什麼感覺?」

 

這是學習SSR(古埃及靈氣)時,某一階段常常提出的感想,幾次之後,老師反問我所謂的感覺到底是什麼?

 

我一愣,沒想過這麼多,於是想了一下後很勉強而模糊的答出「熱熱的,靈氣進來的感覺」

 

「靈氣進來要有什麼感覺?」老師笑著將問題又丟了回來。

 

我答不上,老師也沒再追問,也就不了了之。

然而我仍然很不安於我施作時沒有任何感覺,接受我施作的人也沒有感覺,於是再次拿著「感覺」問題追問老師。

 

「你到底要什麼感覺?好,我現在給你感覺,熱熱的,很興奮,或心跳很快,還是讓你心情很好,很想睡,這些感覺很容易達到,但是,然後呢?

 然後你的問題繼續是問題,只是當下有感覺,問題卻沒有解決,這是你要的療癒嗎?」

 

我錯愕地盯著老師,我從來沒思考過,療癒過程的感覺療癒的成果是沒有關係的。

 

過往總覺得,有感覺就是療效正在發生,因此一定要有感覺才是靈氣正在施作的證明。

 

未曾想,之後呢?

 

施作後自己的傷痛有好嗎?個案的困擾有解除嗎?

 

當時受到過大的價值觀衝擊,內心著實感到巨大的挫折,認為自己相當愚蠢,只能咬著牙默默繼續修習SSR課程,從此「感覺」不再是我會提出來的問題,縱使仍然在我心裡糾葛了許久。

 

迄今,越來越常聽到個案回饋「沒什麼感覺,但是我的XX不痛了」,或者「起初只有熱熱的,可是我瘀青消了」,每當這種時候就會想起老師當時的問題。

 

「靈氣進來是什麼感覺?你要的是什麼感覺?」

 

修習靈氣至今,才真的能體會老師說的「感覺不等於療癒發生」,施作當時的感受只不過是一時的感受,施作之後問題有沒有解決才是評判一場靈氣是否成功的標準。

 

就像生病看醫生,醫生給了藥,你吃了之後副作用強大,心跳加速,亢奮難平,全身感官都很有感覺,然而病卻沒有好。

 

以前的我會開始檢討自己,一定是我身體太糟糕,才會這麼強的藥都沒有效。然而這是很弔詭的想法,我不就是因為生病不舒服才求醫嗎?將我的病看好是醫生的責任,怎麼下藥怎麼處置不是醫生應該想辦法的嗎?為什麼我會覺得「有感覺」就是「好治療」,如果能讓我沒有任何副作用然後病又康復,這才是最理想舒適的治療狀態吧?

 

前兩日和老師重新聊起當初被困在「感覺」的狀況。

 

「用感覺去評判靈氣和療癒是很傻而且可惜的行為,因為人的五感都有限制,人的視覺能看的範圍有限,人的聽覺能聽的頻率有限,一旦超出這些範圍值的感覺我們是都感受不到的,所以今天你一直用你有限的能力要去評判超出你能力外的靈氣,你的感覺怎麼會準確?」

 

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。 

人的五感都是有限制的,人卻試圖用有限制的能力去感知更高更廣的能量,正如同《莊子》:「吾生也有涯,而知也無涯。以有涯隨無涯,殆已。」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卻試圖用這有限的生命去定義無限的知識,最後只是讓自己走上狹隘而疲累的道路而已。

 

能量就像莊子的知,天地宇宙間的一切大智慧,人的生命和感知如此有限,怎麼能用自己的「知」去評斷天地的「知」,換句話說,應當是讓自己開放於更多未知的事物,學習並累積新的「感覺」,而不是用自己的感覺去替未知的事物評分。

 

因此,有感覺不等於好結果,沒感覺也不是沒效用,重點是:你要的是「好有感覺」還是「有好成效」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and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